我院组织学生前往莫高窟艺术考察

更新时间:2023-12-13点击次数:20

为增进学生对敦煌文化及壁画历史的了解,深入观察壁画线条与色彩之美,2023年12月9日至10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分别组织师生赴莫高窟进行艺术考察。活动由学院教师带队指导。

下午一点半,师生统一集合坐车赴莫高窟。大家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古丝绸之路盛况和莫高窟石窟开凿历程的纪录片,了解了敦煌莫高窟的开窟缘由及建造过程,为实地参观莫高窟塑像和壁画奠定了一定基础。

抵达莫高窟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进入莫高窟洞窟参观。站在沉寂千年的佛像下面侧耳倾听,似乎能听到来自远古时代叮叮哐哐的开凿声和工匠们休憩时细碎的耳语,恍惚间时空交错感渐渐远离,一切归于宁静。同学们回到现实的心情一点点澎湃起来。

一个洞窟一个洞窟走下去,每一处建筑、彩塑、壁画都诉说着不朽的传奇,无风的飘带、奔放的笔触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回味无穷。通过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解,大家对莫高窟的石窟建筑形制和壁画内容风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恢宏的九层楼前合影留念。此次考察不仅让同学们对壁画艺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于敦煌文化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返程的路上,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的感受和心得体会。艺术考察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同学们深深地被莫高窟的艺术魅力所打动,同时也被这座沙漠中的文化瑰宝所震撼。莫高窟见证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繁荣,也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古代工匠的智慧和创造力。

个人心得

23美术罗馨怡

参观莫高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洞窟中的壁画和雕塑,虽然经历了千年的岁月洗礼,却依然保持着原始的色彩和生动的形态。每一幅壁画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佛像都有自己的传说。它们不仅展示了古代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更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风俗和文化信仰。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欣赏这些美丽的艺术瑰宝,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23美术陈蕊

莫高窟给予我们的,不是佛教故事,不是鲜艳色条,更不是佛教圣地的名声。就像余秋雨先生说的它似乎还要深得多,复杂得多,也神奇的多。这是一种聚会,一种感召,一种狂欢,一种释放。虔诚的信仰,美的信念在邂逅的一瞬间爆发。经历了这种仪式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仪式的洁净与高超。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投奔这种仪式,接受神明的洗礼和熏陶,洁净身体和灵魂。走在朝圣路上的人也一定会时时抬头,仰望前方金光闪闪,千佛显圣。

23美术刘昌佳

乘坐大巴来到莫高窟,踏入西夏时代的八瓣莲花砖,领略藏经洞、六十一窟、九层楼和卧佛的恢宏,炽盛光佛、诸星图、十二天宫、供养人题记以及助缘僧、尼等形象,我深深感受到莫高窟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以及每个人都应该承担的保护责任。参观莫高窟不仅是一次寻找美的旅行,更是一次对文化的探索和对自我人生的思考。游览莫高窟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体验这独特的经历,欣赏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艺术瑰宝。

23美术焦正玮

在莫高窟,我常常走神。不明亮的自然光亮从洞窟上方的天窗中淡淡映入,壁画上的人群和壁画前的雕塑融成一体,在一片朦胧中似乎都动了起来。在他们身后,仿佛还能看到当年来这里参加巡礼的民众,一群又一群地簇拥着身穿袈裟的僧侣。这么多人渐渐走了,又来了一批批、一代代,接连不断。看了一会儿,听了一会儿,我发觉自己也被裹卷进去了。身不由己,跟踉跄跄,被人潮所挟,被声浪所融,被一种千年不灭的信仰所化。

23美术栗昱珉

佛像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第328窟的释迦牟尼佛像慈眉善目,他坐在莲台上,他的袈裟裙摆经过了1600年的洗礼,仍是错落有致,轻盈而飘荡,连皱褶纹理都清晰可见。听着讲解,我禁不住赞叹古人智慧超群,手艺精湛。参观到96窟时,最高的佛像展现在我的眼前,高达35.5米的坐像,我仰头往上看,原来坐像是从脚部开始往上雕刻的,在他的周围站立着的72弟子,形态各异,表情各不相同。通过每个人的表情表现出对佛祖涅槃的不同理解,简直太精彩了!讲解员姐姐告诉我们后,我立刻指给同伴哪些佛像是清朝修复过的,还有点小得意呢。了解到这些后,我几乎不敢多停留,只想尽量屏住呼吸,我要守护飞天!爱护祖国的瑰宝!

23动画李长江

在学院的组织下,我有幸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亲眼目睹了这座千年石窟的壮丽景色。步入莫高窟,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千年繁荣的岁月。735个洞窟,4.5万多平方米的壁画,2400多尊彩塑,我们看到了其中一部分壁画、塑佛像及佛典内容,这些都是佛徒曾修行、观像、礼拜过的地方。在参观过程中,我再次深深地被莫高窟的艺术魅力所折服。

23舞蹈王彤

伫立在洞窟里,听着讲解声与心跳逐渐同频,在与佛像对视的瞬间,手脚冰凉直面藏经洞的空空如也,宏伟的佛像和渺小的我们,在一千年前的壁画前共同呼吸。进入洞窟细细品味佛像和雕塑的韵味,展现在面前的不是冰冷的山石,而是活生生的历史。细看细听,我从中感受到了历史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