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敦煌学院动画专业以敦煌石窟艺术为创作灵感,结合现代动画技术和理论,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在动画领域的表现和传承。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掌握动画、游戏、虚拟现实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数字动画内容创作、生产、传播及相关支撑技术应用能力;同时深入了解敦煌艺术文化的特点、内涵和价值,具有将敦煌文化与动画技术相结合,创造具有敦煌艺术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动画、游戏、虚拟现实作品能力;能够在影视动画、游戏及虚拟现实相关的设计、科研、教育、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制作与实践工作的应用技术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动画专业将敦煌文化与动画艺术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动画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视听语言》、《剧本与分镜头创作》、《动画运动规律》、《三维动画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字游戏技术》等;本专业还以敦煌石窟艺术为基础,结合现代动画技术和理论,开设了相关特色课程:敦煌人物与动画创作研究、敦煌图案与动画创作研究、敦煌服饰与动画创作研究。

   动画专业师生通过创作和展映具有敦煌特色的动画作品,传播和弘扬敦煌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通过参与和支持敦煌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相关项目,为敦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普及化、国际化做出贡献;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掌握影视动画、游戏、虚拟现实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数字动画内容创作、生产、传播及相关支撑技术应用能力;同时深入了解敦煌艺术的特点、内涵和价值,具有创造敦煌艺术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影视动画、游戏、虚拟现实作品能力;培养能够在设计、科研、教育、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设计与实践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人才。

   修业年限

   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