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2014年初,甘肃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38号),明确指出由省教育厅负责启动敦煌文化教育基地高等院校建设项目,协调省内高校在敦煌举办二级学院或分校区。2014年1月13日,西北师范大学与敦煌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2014年6月28日,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学院是实施全日制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的普通高校校属学院。

【办学定位】敦煌学院依托西北师范大学的优质学科资源和敦煌文化资源,着眼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特色化、国际化、精品化为目标,开展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高等教育教学。学院立足于历史与未来的视野和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人文科学素养和精深专业知识的人才,塑造有深厚传统学养、高尚艺术心性、丰富人文情怀和宽阔国际视野的敦煌文化传承传播者和创新创造者。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驻校教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高等教育博士实践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育部“算法与程序设计虚拟教研室”带头人1人,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人,甘肃省青年优秀文化人才1人。学院有甘肃省高校“精品课程”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教学团队”1个。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或完成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2项,省级项目10余项,编写教材5部。获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获甘肃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厅级奖8项、教学成果培育项目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

【本科专业】学院设立敦煌美术系(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舞蹈艺术系(舞蹈表演)、动画系(动画)、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和公共教学部,招收敦煌学、敦煌美术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学院已培养美术学、舞蹈表演、旅游管理方向本科毕业生620余名,50名大学生成功保研、考研,47名大学生光荣入党。

【办学条件】学院建有敦煌艺术研学传承基地、研究生教学中心、敦煌学与敦煌画派研究中心、双创中心、敦煌当代美术馆、壁画临摹室、彩塑传习所、理论研究室及陶艺等专业实践实训研修基地及美术画室、舞蹈功厅。

【平台基地】学院是首批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甘肃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敦煌艺术进校园及教育传承体系建设项目单位。学院与敦煌研究院等十余所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初步形成了具有敦煌文化特色、开放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学院,成为传承、学习、交流、实践敦煌文化的高层次学术平台。

【学科建设】学院把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丰厚敦煌资源作为学生最大的课堂,结合敦煌艺术特色,注重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先后开设了富具特色的书法、白描、壁画临摹、彩塑体验、敦煌舞等艺术基础课程,建立了开放式的敦煌壁画临摹工作坊,莫高窟壁画临摹、莫高窟彩塑体验、敦煌舞研习已经成为相关专业的特色品牌课程。这些对传统文化有效的传承和对东方审美造型基础教育体系的探索,得到了中央美院袁运生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谢成水教授、王雄飞教授等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社会服务】学院把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丰厚敦煌资源作为学生最大的课堂,结合敦煌艺术特色,注重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创立了莫高窟志愿讲解、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志愿服务、敦煌艺术展览展演和敦煌文创四个社会实践品牌。学院始终践行“传创敦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和使命,志愿服务游客120多万,在天津、澳门等地举办大型展览20余次,敦煌文化传播弘扬活动受到人民网、头条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多项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团中央等各级组织的表彰。学院学生参加《又见敦煌》《丝路花雨》《敦煌盛典》《乐动敦煌》等演出400多场,得到了王潮歌等艺术家和众多观众的肯定和好评。学生文创项目《睒子本生》《榫卯敦煌》《莫高窟壁画立体书开发》获得大学生“三创赛”和“网联网+”创新创业国赛铜奖,《“衣”品敦煌》《莫高立方》等30多个项目省赛获奖。

【结语】漫漫丝路,大美敦煌。它一端通往历史,一端延伸向美好的明天!敦煌学院学子们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的历史精髓,探索创造敦煌文化的美好明天,成为当之无愧的敦煌文化时代“摆渡者”。学院倡导发扬莫高精神,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守敦煌,在茫茫戈壁中,开辟了一片文化绿洲,把优质的大学教育资源又一次向西推进一千公里,有力地传承和弘扬了敦煌文化,有力地延伸了西北师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