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敦煌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研于课堂技能训练,创作新时代舞蹈作品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的舞台表演与艺术创新能力的人才。注重坚持教、演、编结合,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开展教学与表演实践,为他们提供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与艺术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较强的专业能力,以社会对舞蹈艺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依托千年敦煌艺术文化的浸润、依托西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余年的人文底蕴,旨在重点培养能从事各级文艺团体、大中小学、艺术机构等单位的舞蹈表演、教学、编创以及群众文化、艺术管理等等工作才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人才,以中华传统文化与敦煌艺术文化为基石,培养可将文化通过舞蹈创作的方式达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因院校地处敦煌,对于千年敦煌文化中的探索于研究所包含着非常丰富的中华舞蹈文化遗产,拥有极为便利的地理优势。本专业将致力于建设具有敦煌文化艺术特色、开放的国际视野,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成为敦煌舞蹈艺术创作、敦煌文化传承交流的一道主流专业。

   现拥有一支科学、合理的教师梯队,并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的教学师资团队,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七人,兼职教师两人,特聘教师两人,以及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的五位教授为本专业客座教授。本专业积极开拓对外联系渠道,努力增强国内国际交流,培养高水平的舞蹈人才。先后聘请多名国内外舞蹈家及舞蹈教育家来系访问、演出、交流,国际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舞蹈学专业的办学水平。还与地方艺术机构合作建立舞蹈实践教学基地,如: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以及于2023年5月献映的乐动敦煌等,与敦煌研究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高校相关专业建立了协同合作关系,与敦煌市文化馆共同揭牌于敦煌市飞天剧院为我院舞蹈专业实验剧场,坚持每年或每学期一场举办高质量的舞蹈专场演出或舞蹈大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与艺术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较强的专业能力,以社会对舞蹈艺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依托千年敦煌艺术文化的浸润、依托西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余年的人文底蕴,旨在重点培养能从事各级文艺团体、大中小学、艺术机构等单位的舞蹈表演、教学、编创以及群众文化、艺术管理等等工作才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人才,以中华传统文化与敦煌艺术文化为基石,培养可将文化通过舞蹈创作的方式达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修业年限

   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